六一儿童合理用药 | 药监局发布的儿童用药黑名单,快看!

儿童用药安全始终是我们特别关注的话题,随着药品临床应用评价和不良反应的监控和反馈,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陆续发布了一些药品说明书的修订公告,其中有不少与儿童密切相关,快来看看吧!

 

盐酸溴己新注射液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盐酸溴己新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盐酸溴己新注射液说明书应增加【警示语】:

① 本品溶液显酸性,临床应单独给药,避免与碱性药品配伍使用;应单独输注,两组药物之间需用5%葡萄糖注射液充分冲管。

② 不推荐婴幼儿使用

【用法用量】修改为“静脉滴注时使用5%葡萄糖稀释”。

【儿童用药】项修改为“未进行该项试验。儿童慎用,尤其不推荐婴幼儿使用”

蒲地蓝消炎制剂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追风透骨制剂和蒲地蓝消炎制剂处方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77号)》,蒲地蓝消炎制剂说明书新增不良反应、禁忌及注意事项。

国家药监局随后发布的《关于修订蒲地蓝消炎片(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的公告》,也展示了对这两种蒲地蓝非处方药的说明书范本,其中在注意事项中明确:

孕妇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63号)》对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进行修订:

【禁忌症】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儿童用药】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本品”

呋喃唑酮片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呋喃唑酮片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43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呋喃唑酮片说明书进行修订。

增加【警示语】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性患者使用本品容易发生溶血性贫血,禁用于该人群。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和用药剂量的增加,容易发生不可逆的神经炎;呋喃唑酮可发生严重的皮肤反应,如血清病样荨麻疹等。

在【儿童用药】项下增加以下内容:14岁以下儿童禁用。

在【注意事项】项下增加以下内容:动物实验显示呋喃唑酮对动物有致癌风险,但临床至今未有对人类致癌的病例报道,建议使用时权衡利弊。

清开灵注射液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关于修订清开灵注射剂和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说明书的公告》决定对清开灵注射剂〔清开灵注射液、注射用清开灵(冻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

【警示语】内容应包括: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禁忌】项应当包括:

① 对本品或胆酸、珍珠母(粉)、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粉)、板蓝根、黄芩苷、金银花制剂及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② 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

③ 过敏体质者禁用。

④ 有家族过敏史者禁用。

⑤ 有低钾血症,包括与低钾血相关的周期性麻痹病史者禁用。

双黄连注射剂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31号)》决定对双黄连注射剂〔双黄连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冻干)、双黄连粉针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

应增加警示语,内容应包括: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

【禁忌】项应当包括:

① 对本品或黄芩、金银花、连翘制剂及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4 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

柴胡注射液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26号》柴胡注射液的说明书应增加警示语且【禁忌】项应当包括:

① 对本品或含有柴胡制剂及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② 儿童禁用。

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30号》 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包括匹多莫德片、匹多莫德散、匹多莫德分散片、匹多莫德口服溶液、匹多莫德口服液、匹多莫德胶囊、匹多莫德颗粒)说明书进行修订。

其中【禁忌】项下应包含:

3岁以下儿童禁用;

妊娠3个月内妇女禁用;

遗传性果糖不耐受、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患者禁用。

【用法用量】项应当包括: 3岁及以上儿童及青少年:每次0.4g,每日两次,不超过60天。

注射用赖氨匹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注射用赖氨匹林的公告(2018年第11号)》决定对注射用赖氨匹林说明书进行修订,并增加【警示语】:本品可导致过敏性休克、严重皮肤损害等不良反应。用药过程中应密切监测,如果出现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哮喘、喉头水肿、血压下降等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治疗。

【适应症】由“用于发热及轻、中度的疼痛”修改为“不适用于口服给药的发热及中度疼痛的治疗”。

【不良反应】项中增加“瑞氏综合征”的叙述:

① 16岁以下儿童使用本品可能发生瑞氏综合征。
② 1~2周内患有水痘或流感样症状的儿童和青少年不应使用本品。
③ 如该人群使用本品后突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及烦躁不安等表现,应警惕瑞氏综合征。此种情况虽然少见,但神经系统症状进展迅速,可危及生命。

【儿童用药】修改为: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儿童用药后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

祖师麻注射液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祖师麻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85号)【禁忌】项应增加以下内容:

① 对本品或含有黄瑞香根皮和茎皮制剂及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本品含苯甲醇,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

刺五加注射液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刺五加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刺五加注射液说明书警示语、【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其中【禁忌】项增加:

① 对本品或刺五加及其制剂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② 孕妇、儿童禁用。

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14个品种药品说明书修订

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修订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14个品种药品说明书的公告(2021年第57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氨酚麻美口服溶液、氨酚麻美糖浆、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酚伪麻那敏咀嚼片、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小儿氨咖黄敏颗粒、氨金黄敏颗粒、氨咖愈敏溶液、儿童复方氨酚肾素片、氨咖黄敏口服溶液、氨酚伪麻那敏分散片(Ⅲ)、小儿氨酚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14个品种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警示语】增加“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注意事项】

① 增加“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② 增加“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避免用药过量。”

③ 将“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改为“应避免合并使用含有相同或相似活性成份的抗感冒药。”

孩子的身体是脆弱的,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父母千万不能马虎,要避免服用药物的误区。

 

 
儿童用药误区

有调查显示,80%以上的家长都存在用药误区,那么给孩子吃药最容易犯哪5个错误呢?

◇ 误区一 把药溶于牛奶、糖水、粥汤中服用

由于牛奶、饮料、糖水等液体中含有多种物质,可能会与药物结合,影响药物的吸收,有的甚至会破坏药物的结构,从而影响药物治疗效果。比如糖中有较多的钙、铁等矿物元素,可与中药中的蛋白质起化学反应,混浊沉淀,致使疗效大打折扣。

◇ 误区二 擅自调整孩子的用药剂量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服药时,会根据自己和别人的经验,自行调整用量,临床医生指出,如果剂量不足影响药效,剂量太大会引起毒副作用,家长如果发现儿童用药效果不佳,应该及时咨询医生。

◇ 误区三 为早日康复擅自给孩子联合用药

很多家长认为药吃得多病好得快,于是中药加西药,多种药一起吃。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由肝脏代谢灭活、肾脏排泄清除。由于儿童的肝肾功能还不健全,联合用药可能造成肝肾损伤甚至肝肾中毒。儿童联合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 误区四 症状消失后给孩子自行停药

由于药物治疗疾病需要一个过程,症状消失并不代表疾病真正痊愈,自行停药很不科学。特别是服用抗生素,自行停药不仅可能让疾病卷土重来,还会产生耐药。

◇ 误区五 滥用维生素

维生素在宝宝的生长发育中不是随意服用多多益善。不少维生素有一定的不良作用甚至毒性反应。比如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一次剂量超30万国际单位,可引起急性中毒。此外,维生素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可能诱发尿路结石等。

特别提醒:儿童用药时一定要遵医嘱,看清说明书,慎重使用,提高警惕,避免误区。那么,家长该如何安全用药?

 

 
医生总结7类儿童抗生素使用禁忌

为更好的保证儿童用药安全,家长还需要针对性的了解一些药物的禁忌,比如我们常见的一些抗生素药物,以及国家明文规定的一些儿童禁用或者慎用的药品。

1. 氨基糖苷类

常见:庆大霉素、阿米卡星、链霉素、卡那霉素、小诺米星、新霉素等

禁忌:6 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6岁以上慎用。

原因:可致肾毒性和耳毒性。

2. 大环内酯类:红霉素

禁忌:2 个月以内尽可能避免使用,2个月以上慎用或医生密切监护使用。

原因:严重者导致儿童肝脏损伤、肝功能衰竭。

3. 磺胺类:复方新诺明(SMZ-TMP) 

禁忌:新生儿禁用、2岁以上医生指导下使用。

原因:新生儿表现为缺氧性全身发紫、新生儿黄疸。

4. 喹诺酮类药物

常见: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

禁忌: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不宜使用。

原因:可影响幼龄儿童关节和软骨发育。

5. 氯霉素

禁忌:新生儿、早产儿禁用氯霉素,包括眼用制剂、搽剂和滴耳液。

原因:可致新生儿灰婴综合征。

6. 替硝唑、奥硝唑

禁忌:替硝唑口服:仅限3岁以上儿童治疗肠道阿米巴病;替硝唑注射剂:12岁以下儿童禁用;奥硝唑注射剂: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用。

原因:治疗厌氧菌感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确。

7. 四环素类药物

禁忌:8岁以下儿童禁用。

原因: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着色变黄和骨生长抑制。

 

 
家庭常备儿童药
15

宝宝健康成长

是每位家长的共同期望

儿童药箱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

安全用药也不可忽视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远离病痛的困扰

健康、快乐成长

祝孩子们

 

儿童节快乐哦!

所有的儿科医生们

你们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