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糖肾、传承创新,拓展思路,合作共进】- “糖尿病肾病的中西医诊治新进展学习班”成功举办

6月11日,由常州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志坚传承工作室、陈岱江苏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共同主办的省级中医继续教育项目“糖尿病肾病的中西医诊治新进展学习班”顺利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瑞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陈楠教授、江苏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毛慧娟教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晓良教授、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盛梅笑教授等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就糖尿病肾病相关领域的临床管理、科研热点、前沿进展、肾脏病理等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交流。本次学习班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累计观看超过七千人次,本次学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开幕式由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晖,常州市中医处处长夏俊,江苏省名中医、常州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陈岱共同主持,常州市中医医院院长罗立波发表致辞,罗院长对学习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常州市中医医院及肾病科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并热情邀请参会专家后续常来指导交流。

常州市中医医院院长罗立波发表致辞

大会议题精彩纷呈,江苏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毛慧娟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终末期糖尿病肾脏病肾替代治疗的中国指南解读”;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会副主委、瑞金医院的陈楠教授介绍了“SGLT2 在DN中的应用”,分享了她们在临床诊疗中的诸多经验;肾脏病理专家、东部战区总医院陈惠萍教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糖尿病肾病病理的早期诊断”。随着线上参会人数的增多,会议逐渐进入高潮,参会专家毫不藏私,倾囊相授,每场授课的主持、讲者、参会人员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江苏省人民医院邢昌赢教授、中大医院张晓良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孙伟教授、无锡人民医院孙铸兴教授、王凉教授分别就糖尿病肾病的精准诊疗、综合管理等方面做了专题讲座。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盛梅笑教授,江苏省名中医、邹氏肾科传承人王钢教授,江苏省名中医陈岱教授等分享了糖尿病肾病的中医诊疗经验。孟河医派传人、江苏省名中医申春悌教授、鼓楼医院万毅刚教授、江苏省中医院何伟明教授等从科研角度出发,给大家讲解了糖尿病肾病基础研究的热点问题,以及中医临床科研选题和涉及的思路方法。参会学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紧密贴近临床,科研指导精彩实用,为大家的临床科研工作提供了启发和指导。

会议尾声,本次会议东道主陈岱教授致闭幕词,再次对线上参会的专家同道表示衷心感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也是慢性肾脏病的重要病因。中医讲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糖尿病患者应定期监测尿常规及肾功能,尽早到肾病科专科就诊。“早看肾科,晚得肾病”,这也是本次参会专家的共识。经过此次会议学习,我们常州市中医医院肾病科进一步提升了糖尿病肾病的诊疗水平,科研探索也有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