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成功举办 “2021年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 厦门专场培训班

2021年4月24日至2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在厦门市帝元维多利亚大酒店成功举办“2021年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 厦门专场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市医院协会医学教育与健康促进分会和厦门市药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和江苏法迈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培训班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等1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5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和GCP考试,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18000余人。

医路•直播观看人次超18000余人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陈少玫副院长主持。厦门市医院协会王挹青会长,厦门市药学会李宏愿理事长,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忠奇副院长等领导分别为大会致辞。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 陈少玫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裴晓华院长代表东道主为大会致欢迎辞,对学会领导和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院长 裴晓华

厦门市医院协会王挹青会长指出,通过GCP的规范来开展科学、可靠的临床研究,具备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已被认为是衡量该医疗机构科研质量、医疗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各个单位的临床研究能力,为我国的新药研发和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厦门市医院协会会长 王挹青

厦门市药学会李宏愿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药品是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评价是其上市的基本前提。祝愿学员通过本次学习,更好地理解并执行国家对药物临床试验的规范要求,适应新的挑战,确保药物临床研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厦门市药学会理事长 李宏愿

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忠奇副院长强调了临床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本次培训班旨在帮助临床研究人员提升专业知识和实施能力,希望通过培训班的开班,学员能够更好地了解新形势下GCP的法规要求和进展,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培养符合新时期要求的临床研究人才。

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杨忠奇

本次培训班由厦门市药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政、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科教部主任章亭、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晖担任学术报告主持。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杨忠奇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唐健元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主任夏结来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药物GCP中心主任元唯安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申屠建中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GCP中心主任胡思源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GCP中心主任沈一峰教授、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机构办主任周焕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国家新药(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办公室曹烨副主任等9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授课。

各位专家紧密结合我国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的发展轨迹,围绕新版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试验方案设计及案例分享、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临床研究设计中的统计学关键问题、临床试验文件管理及核查、研究者职责、临床试验文件的管理及核查、临床试验质控常见问题、国内外植物药上市证据的异同、抗肿瘤药物早期临床研究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专家们紧扣学科发展前沿,案例丰富、讲课风趣,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培训课结束全体学员参加GCP知识线上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GCP培训合格证书。

“中医疗效有数据,中医优势有证据“。本次培训班召开的同时,与会的临床研究专家还从中医、西医不同的视角对中医药临床研究在医院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也必须用现代科技手段去提升,去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是推动创新的重要方式;是中医药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临床的高效途径;是打造中医优势专科,突显中医药在专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