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在沪成功召开

2021年9月17日-1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江苏法迈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授课,医路•直播为本次大会独家提供全程网络直播技术支持,超12000人次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合影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陈跃来院长代表东道主为大会致欢迎辞。

 

陈跃来院长希望精准医学分会可以保持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势头,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面对我国慢病防治的严峻形势,发挥学会的独特作用,在中医学的精准医学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加强中医学的科学研究,提高临床诊治的水平,造福广大慢病患者;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立足国际学术研究之林。他希望新一届学会的领导班子要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公开透明,为广大中医医生、学者创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自由的学会环境。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陈跃来院长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拥军教授宣布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增补委员和青年委员名单以及副主任委员名单,通过民主、协商、公开、公正的方式,大会选举产生了副主任委员梁倩倩、贾育松、尹庆锋、李振华,委员63位,青年委员92位。

 

论坛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研究员崔学军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拥军教授宣读增补委员和青年委员名单
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研究员崔学军主持年会开幕式

增补委员和青年委员名单

在名师讲坛环节,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吴家睿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亦学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徐伟教授围绕“中医精准医学”的主题,分别从中药、学科建设、临床实践以及多学科交叉等方面带来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吴家睿教授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徐伟教授

精准医学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医学临床实践的交汇融合应用,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系统加强精准医学研究布局,对于加快重大疾病防控技术突破、占据未来医学及相关产业发展主导权、打造我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驱动力至关重要。中医药理论核心是辨证论治,是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原则。中医学重视机体的整体状态,注重辨证论治。“司外揣内、见微知著、以常衡变”是其核心原理。来自中医药学、肿瘤学、骨伤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11位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共同探讨中医药学、精准医学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产学研的融合发展,以及现代医学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及研究等课题。各家观点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精准医学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为各位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精准医学研究的发展。

为增进学术交流,本次大会举行了“‘骨通’杯青年优秀论文交流”,会议征集了论文一百多篇,经大会学术委员评审,评选出12篇优秀论文。

获奖名单

扫描下方海报内二维码

回顾大会精彩内容

本次大会收看医疗机构(部分)概览

甘肃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山东中医药大学    

辽宁中医药大学    

复旦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    

云南中医药大学    

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湖北中医药大学    

滨州医学院    

广西中医药大学    

同济大学    

福建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厦门大学    

福建医科大学    

都中医药大学    

新乡医学院    

福建中医学院    

川北医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    

山东大学    

蚌埠医学院    

大连医科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    

浙江大学    

成都中医药达学    

上海交通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    

广州中山大学    

浙江大学医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四川大学    

郑州大学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学院    

赣南医学院    

东华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    

日本宫崎医科大学    

广西医科大学    

南通大学    

中南大学    

武汉大学医学院    

山西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第二军医大学    

南京大学医学院    

安徽医科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    

……